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各部门单位12月工作计划与11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次数:1062 发布部门:教务处(招生办、高教研究室)

2019年12月15日                                                              制表单位:认证推进工作组

部门

月工作计划

月工作总结

办公室

一、在自评报告框架基础上,结合专家的反馈意见,积极进行修改。
二、在第一轮指标材料收集基础之上,结合最新指标体系目录,和各有关材料提供部门对接,对缺项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并督促待建项目进展情况。
三、进一步加强专业认证理论学习,向其他学校取经学习,认证研读其他学校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查找本指标存在的不足。

一、做好首轮汇报工作整改工作,重点完成部分指标内容优化调整(如: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校院领导-教学计划、科研服务教学),并对材料收集过程中缺项的内容进行补充;
二、对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对现有指标材料进行总结梳理,凝练出临床医学专业特色和亮点工作,同时搭建自评报告框架;
三、进一步加强专业认证知识学习,特别是其他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学习,结合办公室指标内容,召集相关部门研讨,共同形成自评报告初稿。

教务处

一、认真落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整改方案,结合观测点内涵,凝练我校办学特色和亮点。
二、召开指标二三七自评报告的讨论会,对自评报告进行完善和优化。
三、对支撑材料进行梳理和检查,补齐2019年的相关数据和表格。
四、整理教务处的支撑材料,撰写教务处自评报告初稿。

一、落实评建办对第一轮汇报的反馈意见,加深对发展要求的理解,根据具体意见,结合现有支撑材料,做好指标目录的优化调整工作。
二、召开指标二三七的支撑材料论证会,论证已收集整理的材料、表格是否满足指标体系的要求,做好支撑材料的优化调整工作。
三、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其余指标未完成的材料。
四、制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整改方案初稿以及指标二三七自评报告初稿。

学生处

1、开展了专业认证材料收集整理,根据学校推进工作组的反馈意见,继续完善、充实支撑材料。
2、撰写了指标四“学生”自评报告初稿。

1、继续完善、充实支撑材料。
2、修改、完善“学生”自评报告初稿。

人事处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2.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和总体安排,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强与认证办、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
3.根据支撑材料目录,进一步完善支撑材料。
4.进一步完善“教师”部分自评报告,核对相关数据材料。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2.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和总体安排,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强与认证办、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
3.根据第一轮汇报会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积极整改。
4.围绕认证标准,结合现有支撑材料,优化调整指标目录,进一步完善“教师”部分支撑材料,增加过程性汇编材料。
5.完成“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工作,特别是做好临床医学专业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与认证办商讨专任教师、临床医学专业专任教师统计口径。
6.根据认证办要求,撰写“教师”部分自评报告,已完成初稿;并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交相关文字材料。

国资处

1.召开教学资源组工作会议;
2.收集整理上报相关支撑材料(第二轮)。

形成“教育资源”指标的自评报告(初稿)。

科研处

一、继续组织学习《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认证知识手册(二)》,学习相关文件内容。
二、联合相关部门,讨论、完善、充实评估报告内容。做好支撑材料补充、优化工作。根据撰写报告,完成报告PPT初稿。
三、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论证指标八,已收集整理的材料、表格是否满足指标体系的要求。

一、组织学习《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认证知识手册(二)》,并对科研处牵头支撑目录仔细研读。
二、按照学校工作总体安排,充分讨论,根据指标目录提炼特色亮点材料,撰写评估报告中科学研究部分内容。
三、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其余指标未完成的材料。

一附院

1.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会议,每周召开一次专业认证办公室工作推进会;
2.继续完善附院的支撑材料;
3.推动开展教研室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归档相关教学档案;
4.组织临床教研室主任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研室工作汇报会;
5.组织相关教研室编写修订《课程大纲》和《实习大纲》;
6.根据学校评建办安排,开展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支撑材料收集(第二轮)工作;
7.开展专业认证相关的督导工作;
配合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完成评建办下发的其它任务。

1.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例会1次,专业认证办公室工作推进会3次,教研室专业认证动员会1次;
2.制定一附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度安排和总体安排;
3.编制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手册;
4.完成附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材料第一轮收集工作;
5.完成《教学大纲》、《实习大纲》和《见习大纲》编写方案的制定;
6.提交一附院第一轮督查整改方案,积极组织撰写学校下发的自评报告任务。

二附院

1、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学校对认证工作要求,根据我院实际,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2、邀请皖南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赵劲松教授来院指导临床专业指标体系材料梳理和准备。
3、教学主管部门,各教研室(组)开展教学工作总结,对照临床医学专业新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及支撑材料准备。
4、做好临床学院教学改革:PBL教学,床旁典型病例教学、门诊带教教学相关材料梳理和整理,形成教学亮点。
4、做好临床学院2019/2020-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
5、做好2015级实习结束和2016级开始实习相关事宜安排。
6、完成2019年度本科生导师考核及优秀导师评选工作。
7、组织完成皖医二附院第一周期中青年技术骨干培养工程三年终期考评工作。
8、完成《皖南医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建设自评表》《皖南医学院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自评表》,制定支撑材料目录。
9、完成皖南医学院第三批重点学科建议期满验收工作。
10、完成二附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拍报告框架。
11、继续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专业认证培训,参加全国性教学工作培训班。
12、按照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统一部署,梳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学医院及教研室指标体系支撑材料。
13、继续在全院范围内继续营造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氛围。

1、报送11月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计划与10月工作总结到学校认证办公室。
2、报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学医(附属医院及临床学院)及教研室支撑材料目录征求意见稿到学校。
3、陈斌院长参加学校《关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首轮汇报》会议,并用PPT形式进行《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第一轮督查报告》并将纸质材料报送学校。
4、根据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首轮汇报听取情况反馈意见报送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首轮汇报整改方案到学校。
5、梳理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学医院指标体系,需要的支撑材料目录。
6、完成“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部分”报送学校校办公室。
7、建立“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十个工作组微信群”,告知职责,收集资料。
8、组织14名临床教师参加弋矶山医院举办的“现代医学模拟培训新进展”暨“医学模拟教学师资培训班”。
9、成功开展PBL教学,床旁典型病例教学、门诊带教等教学模式,并进行新闻报道,资料汇总。
10、圆满完成了临床学院诊断学2019/2020-1学期课程全部授课和技能考核。
11、完成2019/2020-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报告及检查资料到校教务处、临床医学院。
12、继续梳理和整理2014-2019本科生导师制资料。
13、按照校教务处要求,健全教学督导组织建设。调整二附院督导组,报送4名教研室主任担任校临床医学院督导专家;建立“皖医二附院教学督导组工作群”。
14、全面梳理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专业基地认定标准,培训轮转计划,拟新增22个住培专业基地,三年容量228人,建立“二附院申报住培专业基地微信群”,召开培训会及推进会,指导并要求住培申报工作各项准备。

临床医学院

1、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结合学院实际,再次梳理学院重点工作,分组制定推进计划与建设方案。
2、按照教研室(实验室)指标体系推进实验中心材料收集整理工作,结合负责人汇报,进行现场检查。
3、针对附院教研室,配合教学主管部门,检查各教研室指标体系及实习、见习、课程大纲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及支撑材料准备。
4、推进“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教学方法改革,做好:PBL教学,床旁典型病例教学等相关材料梳理,把关自主学习指南及任务单编制工作。
5、进一步推进临床学院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宣讲与督导。
6、做好2015级实习结束和2016级实习下点相关事宜安排。
7、结合期末考试指导并检查各课程形成性评价开展情况。
8、推进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推进信息化教学方式运用。

1、配合牵头部门,持续推进各缺项材料的建设工作。
2、按照专业认证推进组的通知,做好专业认证第二轮职称材料准备及汇报工作。
3、根据认证指标,推进各项重点工作:(1)赴一附院推动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大纲(增加技能操作培训)修订工作;(2)规划部署临床见习阶段见习实施方案及大纲制定;(3)开展临床学院教学检查,加强指标解读,为支撑材料收集做好准备;(4)赴芜湖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宣讲,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同质化建设。(5)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持续推进学风督导系列活动。(6)对部分综合性阶段性考核环节展开研讨,落实培养方案集中见习要求。

基础医学院

1.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返回的基础医学院指标体系的意见和建议认证充实和修改支撑材料目录。
2.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推进组及各牵头部门积极沟通,做好教研室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的制定工作。
3.对临床医学类课程大纲(修订)组织专家认真审核,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制定自主学习方案。
4.按照修订后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学院及教研室)重新整理支撑材料,凝练自评报告。
5.配合学校进一步探讨、挖掘、整理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和举措,查缺补漏,为明年临床医学专业预认证打下基础。
6.在机能实验实训中心召集生理、病理生理及药理学三个教研室的负责人,讨论关于机能实验课程大纲修订及课程改革的工作会议。

1.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推进组下发的附属医院临床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制定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经学院领导、专家审核修改后,提交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
2.收集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关于教研室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不清楚的地方,积极与推进组联系,及时解答教研室、实验中心老师疑问,将意见和建议提交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
3.根据2019年临床医学类培养方案,修订临床医学类课程大纲。
4.做好新进博士三年期满考核相关工作,收集相关材料,充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标体系。
5.增加机能实验动物经费及尸体采购经费,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做准备。
6.更换实验室窗帘及桌椅,改造机能实验室,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人文与管理学院

1、根据临床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组工作安排推进各项工作。

1、完成了专业认证部分材料的收集工作。

2、按照教务处要求组织《卫生法学》《医学心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理学》(双语)《医患沟通学》课程大纲的编写。

公共卫生学院

1、根据临床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组工作安排组织相关教研室撰写《预防医学》、《健康教育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课程教学大纲。
2、依照《预防医学》、《健康教育学》课程授课进程表继续推进课程教学,组织相关教研室做好课程考试的试卷命题、批阅等考务工作。

1、根据工作组安排,布置临床医学类专业相关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工作。
2、开展临床专业学生《预防医学》实践教育课程落实工作,与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交流,建立部分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学院

1.2019年12月8日-12月15日:对各教研室临床专业认证材料进行督查,了解工作进展,梳理存在的问题。
2.2019年12月16日-12月23日:召开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督促教研室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3.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进一步梳理、补充临床专业认证相关材料。
4.配合临床医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材料的搜集准备工作。

1.工作布置
(1)2019年11月13日:学院召开临床专业认证工作整改会议;
(2)2019年11月中下旬:召开多次教学工作会议,督促教研室对临床专业认证相关材料进行整改补充。
2.具体任务落实情况
(1)配合科研处、教务处、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搜集相关支撑材料;
(2)11月中旬,各教研室组织相关教师学习《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支撑材料目录》,对相关支撑材料的内涵深入解读;
(3)各教研室对照材料目录和会议布置要求,对相关支撑材料进行进一步补充整改;
(4)11月20日,学院走访各教研室,检查相关材料的补充整改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按照督查反馈的内容进行整改。

1、学院管理文件的修订,健全有关质量标准。
1、填报认证基本状态数据。
3、归档教学档案资料。

研究生学院

协助做好第二轮现场督查工作,参加相关工作会议。

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材料收集整理(第二轮)工作,填报认证基本状态相关数据,整理归档相关支撑材料。

工会

工会充分认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后期继续积极配合统筹部门,认真落实专业认证工作有关要求。

根据《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支撑材料目录》的规定,工会提供了关于教师合法权利与保障措施:如:皖南医学院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试行)、皖南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皖南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皖南医学院工会福利职范围、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皖南医学院工会参加安徽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险种及理赔程序、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教师参与教学管理和教育计划制定:如:教职工教代会提案及受理情况一览表(2016-2020年)等一系列相关支撑材料及教学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