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评建知识之“教学成效”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次数:39 发布部门:药学院

7.1 达成度

审核重点:

7.1.1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

7.1.2毕业生质量持续品跟踪评价机制建立情况及跟踪评介结果。

重点阐述:

①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评价方法、评价重点以及评价的结论。②学校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机制建立及实施情况;近三年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结果。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对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的制度文件;对毕业生职业发展、用人单位以及相关各方的跟踪调查资料等。

7.2适应度

审核重点:

7.2.1学校本科生源状况;

7.2.2毕业生面向学校所服务的区域和行业企业就业情况、就业质量及职业发展情况;

【可选】升学率(含国内与国外);

【可选】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及结构。

重点阐述:

①学校近三年本科生生源情况分析。②学校近三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质量分析。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要阐述毕业生面向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业情况、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情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毕业生面向学校所服务的区域和行业企业就业情况、就业质量及职业发展情况。③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近三年本科生生源质量分析报告;学校近三年本科生毕业质量分析报告。

7.3保障度

审核重点:

7.3.1教学经费以及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艺术场馆等资源条件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必选】生均本科实验经费(元);

7.3.2教师的数量、结构、教学水平、产学研用能力、国际视野、教学投入等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情况;

【必选】生师比;

【必选】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50%

重点阐述:

①学校近三年教学经费投入情况;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艺术场馆等资源条件满足教学需要情况。②学校教师的数量、结构、教学水平、产学研用能力、国际视野、教学投入情况及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情况。③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教学经费、教室和实验室统计表、图书馆、体育场馆、艺术场馆、教师名册等材料。

7.4有效度

审核重点:

7.4.1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有序运行情况;

7.4.2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改进、持续提升情况;

7.4.3近五年专业领域的优秀毕业生十个典型案例及培养经验。

重点阐述:

①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运行情况、质量情况②学校针对质量监控、质量评估和质量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改进情况,可分析比较学校近三年人才培养核心数据的变化态势,判别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改进、持续提升的效果。③列出近五年专业领域的优秀毕业生十个典型案例,总结其培养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对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监控、检查资料;近三年人才培养核心数据统计资料;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及其有关的宣传报道情况。

7.5满意度

审核重点:

7.5.1学生(毕业生与在校生)对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7.5.2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满意度;

7.5.3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重点阐述:

①学校开展的对在校生和毕业生学习与成长满意度的调查情况及结论。②开展的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的调查情况及结论。③开展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情况及结论。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定期开展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和问卷调查材料;学生、教师对教学、管理、服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及其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教学方法改进提出的意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