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评建知识之“质量保障”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次数:60 发布部门:药学院

6.1质量管理

审核重点:

6.1.1学校质量标准、质量管理制度、质量保障机构及队伍建设情况;

6.1.2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的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的各教学环节(课堂教学、实习、实验、毕业设计等)的质量标准情况;质量管理制度文件的制订及执行情况;学校质量保障机构设置及质量监控、督导队伍建设情况;专职质量监控部门和专职质量监控人员。②学校加强考风建设,出台的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的制度文件及执行情况;学校加强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情况;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等情况。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质量管理制度文件;学校质量标准体系文件;质量监控机构设置文件;学校严格考试管理、端正考纪考风方面的材料等。

6.2质量改进

审核重点:

6.2.1学校内部质量评估制度的建立及接受外部评估(含院校评估、专业认证等)情况;

6.2.2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建设与改进效果。

重点阐述:

①学校内部质量监测与评估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包括定期开展的评教、评学以及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学校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社会第三方组织的外部教学评估,包括院校评估和专业认证等情况。②学校建立的质量评价-反馈-持续改进机制及运行情况;学校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的措施及落实效果。学校建立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并持续运行情况;对内部、外部教学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纠正与改进方案和措施,配备资源,进行质量改进,并对纠正与改进措施的有效性适时进行评价情况;质量改进取得的成效。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质量改进制度文件;学校开展自评估,包括评教、评学以及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相关资料;学校接受院校评估、第三方评估、专业认证等有关情况;质量改进及对纠正与改进措施的有效性评价的有关资料。

6.3质量文化

审核重点:

6.3.1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情况;

6.3.2质量信息公开制度及年度质量报告。

重点阐述:

①学校加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情况;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措施与取得的成效。②学校质量信息,包括招生情况、教师队伍与教学条件、学生就业情况等公开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学校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以及信息内容的真实、准确、及时和全面性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大纲公开的举措及面向学生宣贯的成效。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的制度文件;学校近三年发布的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校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的宣传、报道材料等;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大纲公开的载体、过程记录及体现宣贯成效的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