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评建知识之“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次数:46 发布部门:药学院

5.1理想信念

审核重点:

5.1.1学生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

5.1.2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提高品德修养方面的举措及成效;广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情况。②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为国家发展,为追求真理而勤奋学习、奋发图强情况;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举措及成效。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加强学风建设的制度文件;所开展的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活动有关材料等。

5.2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

审核重点:

5.2.1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和独立解决生产、管理和服务中实际问题能力;

【可选】在学期间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数占在校生数的比例;

【可选】本科生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公开发行期刊发表的论文数和本科生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数;

5.2.2开展通识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措施与成效;

【必选】体质测试达标率;

5.2.3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情况及育人效果;

【可选】省级以上艺术展演、体育竞赛参赛获奖学生人次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

重点阐述:

①学校如何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综合能力培养,以及学生的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情况;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面和创新能力情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生产、管理和服务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情况。②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20121022日)、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320日)精神,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措施及其取得的成效。③学校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所开展的社团活动、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效果。④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的有关文件;学生发表的论文、获批的专利情况统计表;学生参加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资料;本科生体质测试合格率。

5.3国际视野*(学校自选要素)

审核重点:

K5.3.1与国(境)外大学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以及与本科教育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开展情况;

K5.3.2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的吸收内化、培育和输出共享情况;

K5.3.3学生赴国(境)外交流、访学、实习、竞赛、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等情况;

【可选】在学期间赴国(境)卜交流、访学、实习的学生数占在校生数的比例。

重点阐述:

①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办学、联合培养等具体做法、采取的举措与取得的成效;学校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的举措及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情况。②学校将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情况;吸收利用国外(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教材、网络课程、专业设计软件等)以及输出共享情况。③学校鼓励学生赴国(境)外高校交流、访学,实习、竞赛、参加国际会议、开展合作研究的激励政策及提供的国(境)外跨校和跨文化学习交流的机会,以及实施的实际效果。④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或相关文件;学校激励教师、本科生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政策等。

5.4支持服务

审核重点:

5.4.1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情况;

5.4.2学校开展学生指导服务工作(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情况,学业导师、心理辅导教师、校医等配备及师生交流活动专门场所建设情况;

【必选】专职辅导员岗位与在校生比例≥1:200

【必选】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与在校生比例≥1:4000且至少2名;

【必选】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和专职就业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比例≥1:500

5.4.3与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习相适应的管理制度、辅修专业制度、双学士学位制度建设情况;

K5.4.4探索学生成长增值评价,重视学生学习体验、自我发展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具体措施及实施成效。

重点阐述:

①学校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举措及效果,包括参与面、参与程度和参与效果。②学校的学生指导服务体系及场地设施建立情况,包括配备专门教师和校医,提供必须的场地、必要的设备和条件等;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健康心理咨询的开展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情况等。③学校推进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习的具体措施和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开展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情况及其学生受益面等。④可选择阐述学校探索学生成长增值评价,不仅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最后产出,更看重学习过程所带来的增长情况;本科生导师制的开展情况;学校注重学生学习体验,培养学生自我发展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具体措施与实施成效。⑤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学生发展支持服务方面的制度文件;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习、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的制度文件;开展学生成长增值评价、学习体验等的相关材料;本科生导师制的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