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评建知识之“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次数:14 发布部门:药学院

4.1师德师风

审核重点:

4.1.1保障把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严格考核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师德考核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等方面的情况;

4.1.2教师在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方面的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教师评价标准的建设情况;师德师风要求体现在学校政策文件中情况,特别是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第一标准的情况;学校将师德考核标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措施与成效。②学校促进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方面的制度、举措与成效。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汇编;学校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案例;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材料。

4.2教学能力

审核重点:

4.2.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产学研用能力;

4.2.2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的措施。

重点阐述:

①学校专任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说明能否很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还要阐述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以及满足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需要情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还要阐述教师的产学研用能力和水平,以及满足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需要情况。②学校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的举措及成效,包括教师培训,建立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等。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制度文件;学校开展各类教师教育教学培训、教学竞赛活动等。

4.3教学投入

审核重点:

4.3.1教师投入教学、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情况及实施效果【必选】主讲本科课程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

【必选】教授主讲本科课程人均学时数;

4.3.2教师特别是教授和副教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及成效;

【必选】教授、副教授担任专业负责人的专业占专业总数的比例。

重点阐述:

①学校在推动高水平教师投入本科教育教学、推动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方面所采取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学校制定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实施效果。②广大教师,特别是教授、副教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包括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实际情况。③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出台的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的制度文件;学校教师近三年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方面的统计材料、原始申报材料等;学校教师主持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项目,荣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项,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或科创项目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教授和副教授人数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教师科研经费中用于开展本科生学科竞赛和科创项目的金额占学校科研经费总额的比例。

4.4教师发展

审核重点:

4.4.1重视教师培训与职业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培训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核心培训教材,加强思政与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举措与成效;

4.4.2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层教学组织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与成效;

【必选】设有基层教学组织的专业占专业总数的比例;

【可选】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本校教师的比例;

4.4.3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产学研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鼓励教师到业界实践、挂职和承担横向课题的政策措施;

4.4.4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和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管理与建设情况;

【可选】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教师的比例;

K4.4.5教师赴国(境)外交流、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等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制定教师培训与职业发展规划、培训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是否按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培训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核心培训教材?广大教师是否学深悟透,并能自觉运用;学校重视并加强思政与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所采取的举措与成效。②学校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与培训,在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层教学组织(或教学团队)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措施与成效。③学校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制定的政策、实施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还要阐述如何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如何培养教师的产学研用能力。④学校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办法,分类分层次分学科设置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还要阐述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和实践教学队伍建设与管理。⑤学校鼓励教师赴国(境)外交流、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的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⑥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出台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度文件;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层教学组织设置情况及其培训本校教师的人时数(人数x时间)占教师总数的比例;学校近三年教师赴国(境)外交流、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情况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