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评建知识之“培养过程”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次数:37 发布部门:药学院

2.1培养方案

审核重点:

2.1.1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

2.1.2培养方案符合国家专业类标准、体现产出导向理念情况;

【必选】学生毕业必须修满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数≥2学分;

【必选】劳动教育必修课或必修课程中劳动教育模块学时总数≥32学时;

2.1.3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实验实训内容的基础性和应用性、注重培养学生应用能力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与学校办学定位、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间的契合度;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情况。②学校培养方案是否符合国家专业类标准(基本标准)要求、是否融入行业标准(特色标准)、是否体现学校定位(个性化标准);培养方案是否体现了产出导向理念,即根据培养目标制定毕业要求、根据毕业要求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③专业培养方案是否突出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学术型人才培养突出强化学生的理论基础,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实验实训内容的基础性和应用型,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④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汇编等。

2.2专业建设

审核重点:

2.2.1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与国家需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契合情况;

【必选】通过认证(评估)的专业占专业总数的比例;

【可选】近三年新增专业数;

【可选】近三年停招专业数;

2.2.2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建立自主性、灵活性与规范性、稳定性相统一的专业设置管理体系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契合情况。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与专业建设应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社会对创新型人才需求相契合;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与专业建设要与国家需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相契合。②学校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自主性、灵活性与规范性、稳定性相统一的专业设置管理体系和基于专业评估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情况;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如何围绕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设置专业、建设专业、调整专业;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如何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设置专业、建设专业、调整专业。③学校主辅修、微专业和双学士学位培养制度建设、学生数量等情况;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成效。④学校是否提供丰富的选课资源和灵活自主的选课方式以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学校制订出台的专业建设方面的制度文件;学校专业设置、布局情况统计分析;学校近三年辅修、微专业和双学士学位学生人数。

2.3实践教学

审核重点:

2.3.1强化实践育人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情况;

【必选】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人文社科类专业≥15%,理工农医类专业≥25%);

【必选】国家级、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工程实践基地、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数;

2.3.2学校与企业、行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情况;

【可选】与行业企业共建的实验教学中心数;

2.3.3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要、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情况及完成质量;

【必选】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

重点阐述:

①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与主要内容,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措施及实施效果;②学校与科研院所或企业、行业单位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建设,支撑本科人才培养的效果情况;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学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共建科研实践、实习实训基地情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与企业、行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情况;③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求,对形式、内容、难度的严格监控情况及实际完成质量情况。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要阐述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自教师专业实践和科研课题情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要情况,以及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情况。④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制订的实践教学方面的制度文件;学校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近两年毕业论文(设计)一览表,包括选题来源情况统计分析等。

2.4课堂教学

审核重点:

2.4.1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开展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评价情况;

2.4.2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情况;

2.4.3建立健全教材管理机构和工作制度情况,依照教材审核选用标准和程序选用教材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对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

【必选】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课程数量与学校应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课程数量的比例;

【可选】近五年公开出版的教材数。

重点阐述:

①学校推动课程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促进教与学、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情况;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推进教学内容及考试评价方法改革情况。②学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推动“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以及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情况。③学校建立健全教材管理机构和工作制度,依照教材审核选用标准和程序选用教材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以及在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④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目录: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出台的制度文件或实施方案;教材审核选用标准和选用程序的制度规定;学校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面的支撑材料等。

2.5卓越培养*(学校自选要素)

审核重点:

 K2.5.1产教融合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其实践效果;

【可选】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数;

K2.5.2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优化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比例结构,提高课程建设规划性、系统性情况;

【必选】本科生生均课程门数;

【可选】与行业企业共建、共同讲授的课程数;

K2.5.3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以及围绕“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开展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的举措及实施成效;

K2.5.4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举措及成效;

K2.5.5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举措及成效;

K2.5.6优秀教材建设举措及成效。

重点阐述:

①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其取得的成效;对于学术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如何推进科教协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阐述如何推进产教融合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②学校课程体系整体设计的思路;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结构的优化情况,以及课程建设规划建设情况。③学校在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以及围绕“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开展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的举措及实施成效。④学校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及取得的建设成效。⑤学校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的举措及取得的建设成效。⑥学校推动出台的优秀教材建设举措及实施成效。⑦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的建设规划和制度文件;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方案;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规划与建设方案;优秀教材建设规划;推动改革出台的相关政策等。

2.6创新创业教育

审核重点:

2.6.1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情况;

2.6.2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专业教育的举措与成效;

2.6.3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性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必选】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人数及比例;

【必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数;

【可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学生人次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

重点阐述:

①学校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情况,以及是否有效运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情况,包括科研基地向大学生开放情况、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等。②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于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体学生所开展的因材施教、强化创新实践情况、推动举措与实施成效。③学校创新创业的氛围情况;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以及所取得的成果。④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制订出台的制度文件;学校高水平教师指导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的有关材料;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本科生参加国内外大赛的获奖项目、本科生发表的论文及获批国家发明专利等统计表;本科生创业典型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