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评建知识之“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次数:60 发布部门:药学院

1.1党的领导

审核重点:

1.1.1 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情况;

1.1.2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治校,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所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党的全面领导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②学校是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是否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如何体现,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出台的制度文件;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成果、典型案例;相关会议或宣传报道材料。

1.2思政教育

审核重点:

1.2.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立情况;

1.2.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按要求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情况;

【必选】思政课专任教师与折合在校生比例≥1:350

【必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总数与全校师生人数比例≥1:100

【必选】生均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专项经费≥20元;

【必选】生均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40元;

1.2.3“课程思政”建设与成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的建设及选树情况;

1.2.4学校对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精神,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情况?学校如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成效如何?②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做法及成效;按要求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指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情况③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教学名师和团队的建设方面的举措及成效(包括经费投入、教师进修培养、激励机制等)。④学校在师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方面负面问题的预警机制、应对处置措施及实施情况。⑤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比较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

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在思政教育方面的制度文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统计分析资料;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等资料;师生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方面出现负面问题情况应对及处理情况。

1.3本科地位

审核重点:

1.3.1“以本为本”落实情况,党委重视、校长主抓、院长落实的本科教育良好氛围形成情况;

1.3.2“四个回归”的实现情况,推进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1.3.3教学经费、教学资源条件、教师精力投入等优先保障本科教学的机制建设情况;

【必选】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

【必选】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

【必选】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所占比例;

【必选】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1.3.4学校各职能部门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校年度考核中的比重情况。

重点阐述:

①学校在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情况;学校在营造党委重视、校长主抓、院长落实的本科教育良好氛围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及实施成效。②学校是否已落实了“四个回归”?如何体现?学校在引导学生求真学问,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③学校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体现,包括经费安排,资源配置,教师引进、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机制体制建设。④学校各职能部门落实“以本为本”,围绕教学中心地位开展服务工作情况、年度对考核情况;本科教学工作在院系、教师年度考核中所占比重情况。⑤学校可通过必选定量指标达标情况、自选定量指标及常模数据比较情况,阐述学校的优势与成绩、做法与经验。

支撑材料目录:列出能够证明上述自评结果的相关材料目录索引,包括学校在落实本科地位方面制订出台的制度文件;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记录、各级领导听课记录;学校开展新时代思想大讨论的相关材料;学校教师引进、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制度文件;近三年学校在教学方面的经费投入情况,院系、教师年度考核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