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各部门单位11月工作计划与10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次数:1066 发布部门:教务处(招生办、高教研究室)

2019年11月15日                                                                     制表单位:认证推进工作组


部门

月工作计划

月工作总结

办公室

1、做好首轮汇报工作整改工作,重点完成部分指标内容优化调整(如: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校院领导-教学计划、科研服务教学),并对材料收集过程中缺项的内容进行补充;
2、对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对现有指标材料进行总结梳理,凝练出临床医学专业特色和亮点工作,同时搭建自评报告框架;
3、进一步加强专业认证知识学习,特别是其他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学习,结合办公室指标内容,召集相关部门研讨,共同形成自评报告初稿。

1、组织学习《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认证知识手册(一)》,并对办公室牵头的宗旨目标、改革发展基本标准、相关注释进行深入研读。
2、完成临床专业认证指标一宗旨及目标、指标九管理和行政、指标十改革与发展的支撑材料收集和整理,梳理出存在问题。
3、完成临床专业认证宗旨目标与改革发展工作组工作汇报并积极对接认证办做好整改准备。

教务处

1、学习评建办对第一轮汇报的反馈意见,加深对发展要求的理解,根据具体意见,结合现有支撑材料,做好指标目录的优化调整工作。
2、召开指标二三七的支撑材料论证会,论证已收集整理的材料、表格是否满足指标体系的要求,做好支撑材料的优化调整工作。
3、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其余指标未完成的材料。
4、制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整改方案初稿以及指标二三七自评报告初稿。

1、组织学习《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认证知识手册(一)》,并对教务处应提供的支撑材料目录进行深入研究。
2、按照学校工作总体安排,完成临床专业认证指标二教育计划、指标三学生成绩评定、指标七教育评价的支撑材料目录的收集和整理,同时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教务处的相关支撑材料。
3、参加《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第一轮督查暨汇报会》,汇报归口教务处的指标二三七的总体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下一步工作计划。

学生处

1、继续做好专业认证第二轮材料收集整理,根据学校推进工作组的反馈意见,继续完善、充实支撑材料。
2、撰写指标四“学生”自评报告初稿。

1、开展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材料收集整理(第一轮)。
2、完成了学校第一轮督查工作汇报。

人事处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2、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和总体安排,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强与认证办、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
3、根据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积极整改。
4、围绕认证标准,结合现有支撑材料,优化调整指标目录,进一步完善“教师”部分支撑材料。
5、做好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工作,特别是做好临床医学专业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
6、根据认证办要求,撰写“教师”部分自评报告,完成初稿。

1、按照学校工作总体安排,进一步梳理整理,完成第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师资队伍工作组)材料收集工作;同时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2、做好第一轮工作督查汇报工作,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组织全处人员、并邀请认证办工作人员、指标对接员,集中逐条讨论支撑材料的有效性和支撑度,并与认证办对接相关工作事宜。
4、根据第一轮工作督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
5、根据首轮汇报会校领导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凝念临床医学专业教师工作特色为“卫生系列职称晋升与教学系列职称晋升相挂钩”。

国资处

1、召开教学资源组工作会议;
2、收集整理上报相关支撑材料(第二轮);
3、形成“教育资源”指标的自评报告(初稿);
4、做好第二轮督察汇报工作。

1、收集整理上报相关支撑材料(第一轮);
2、完成第一轮督查汇报工作。

科研处

1、针对评建办对第一轮汇报的反馈意见,充分讨论,制定整改方案。结合现有支撑材料,做好指标目录的优化调整工作。
2、召开指标八的支撑材料论证会,论证已收集整理的材料、表格是否满足指标体系的要求。
3、根据指标目录提炼特色亮点材料,撰写评估报告中科学研究部分内容。
4、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其余指标未完成的材料。

1、组织学习《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专业认证知识手册(一)》,并对科研处牵头的相关注释进行深入研读。
2、按照学校工作总体安排,完成临床专业认证指标八科学研究部分的支撑材料收集和整理,同时向其他牵头部门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3、参加《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第一轮督查暨汇报会》,汇报科研处牵头的指标八科学研究部分总体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附院

1.召开临床专业认证办公室例会,每周召开一次专业认证办公室工作推进会;
2.制定一附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计划表;
3.讨论分解附院专业认证指标体系,收集整理附院临床专业认证支撑材料;
4.召开教研室专业认证动员会,下发教研室指标;
5.医院教学督导组开展对专业认证的督导;
配合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完成学校支撑材料第二轮收集整理工作,按照第一轮督导反馈意见积极整改,并完成评建办下发的其它任务。

1.完成学校支撑材料第一轮收集整理工作;
2.完成学校和附院共5轮支撑材料的梳理工作,收集11个教研室对认证指标的反馈意见并提交教务处;
开展教学信息化培训和竞赛。

二附院

1、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学校对认证工作要求,根据我院实际,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2、教学主管部门,各教研室(组)开展教学工作总结,对照临床医学专业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及支撑材料准备。
3、继续临床学院教学改革,开展PBL教学,床旁典型病例教学、门诊带教等教学模式。
4、继续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专业认证培训,必要时参加全国性关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题会议,从思想上、认识上、专业上得到全方位提升。
6、继续安排教学督导,督导专家随堂听课,及时向年轻教师反馈督导意见。
7、按照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统一部署,梳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学医院及教研室指标体系。
8、全院范围内继续营造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氛围。

1、报送10月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计划与总结到学校认证办公室。
2、报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需要提供支撑材料到学校教务处、办公室、科研处室。
3、完成2018级全科研究生开题报告资料并上报研究生学院。
4、院领导参加校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推进组例会。
5、科教科科长参加皖南医学院校级督导会议,并参加校级督导。
6、完成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学期以问题为导向学习(PBL)两次集体备课。
7、开展完成临床学院PBL教学、床旁典型病例教学、门诊带教等教学改革。
8、根据新的教学大纲完成了诊断学教研室2019/2020-1学期课程全部调整,开展集体备课,并组织实施完成诊断学课程。
9、开展发挥附属医院教学主体职能·推进医教协同发展调研活动会议。
10、举办了“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科研学习小组学生参加学习。
11、安排临床学院校级教学督导和院级教学督导3次。
12、参加皖南医学院第八届大学生技能竞赛,获三等奖。
13、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第一届教师教学信息化竞赛”,并在医院举行多次试讲,举行预赛,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14、完成《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第一轮督查报告》,完成汇报PPT报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

临床医学院

1、配合牵头部门,持续推进各缺项材料的建设工作。
2、按照专业认证推进组的通知,做好专业认证第二轮职称材料准备及汇报工作。
3、根据认证指标,逐项落实各项重点工作:(1)重新修订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大纲(增加技能操作培训);(2)编制临床见习计划;(3)开展临床学院教学检查,加强指标解读,为支撑材料收集做好准备。(4)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同质化建设,组织一附院专家对各临床教学环节进行巡查及指导。(5)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持续推进学风督导系列活动。(6)对部分综合性阶段性考核环节展开研讨,落实培养方案各项要求。梳理整合课程及PBL课程建设及落实清单。

1、配合各牵头部门,完成第一轮专业认证支撑材料准备工作。
2、配合各牵头部门,完成自评报告数据信息的提供,开展(包括实践教学基地在内)各项数据采集具体工作。
3、根据支撑材料准备情况,查缺补漏,对尚未达标的指标观测点及相关材料,加强内涵建设,落实具体举措。
4、制定学院学风督查工作细则,建立学院临床教学督导机制,建立学生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评价机制。完善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等内涵建设。

基础医学院

为迎接学校第二轮督查:
1、完善学院支撑材料目录,比较本科审核评估材料及2019年的工作,充实丰富支撑材料内容,上报专业认证办公室,根据专家意见予以改进。
2、在支撑材料目录的基础上初步凝练自评报告框架。
3、就第一轮临床专业认证材料收集,根据各牵头单位的反馈,积极完善资料、充实内容。
4、计划到安徽医科大学等学校交流访问,从材料支撑度、完整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学院指标体系。
5、进一步探讨、挖掘、整理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和举措,为明年临床医学专业预认证打下基础。

1、配合牵头部门整理、凝练支撑材料,指导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并进行支撑材料的汇总。
2、建立学院的支撑材料目录,初步汇总资料。
3、为迎接明年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科研思维,筹划举办“第一届基础医学机能实验设计大赛”,已形成比赛初步方案,拟报有关部门。
4、本月到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医学生物学教研室、机能学实验实训中心调研,探讨设计性实验及整合课程的开展及推进工作。
5、以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促进教学改革,举办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在学院范围内推广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

人文与管理学院

根据临床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组工作安排推进各项工作。

1、完成了专业认证部分材料的收集工作。
2、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对临床专业学生《卫生法学》《医学心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内容进行讨论调整,组织集体备课。

公共卫生学院

1、根据临床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组工作安排推进各项工作
2、开展临床专业学生《预防医学》实践教育课程落实工作,拟安排假期社会实践作为培养方式之一,同时与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交流,建立部分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1、完成了专业认证部分材料的收集工作。
2、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对临床专业学生《预防医学》课程授课内容进行论证调整,组织集体备课

公共基础学院

1、2019年11月13日:学院督导组开展各教研室临床专业认证材料、试卷等相关督查工作,了解各项工作进展,继续梳理存在的问题。
2、2019年11月16日-11月23日:召开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督促教研室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3、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进一步梳理临床专业认证相关材料。
4、配合临床医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材料的搜集准备工作。

1、2019年10月15日:学院开展各教研室临床专业认证材料督查工作,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2、2019年10月23日:召开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督促教研室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3、外语教研室对2018/2019-2学期及2019/2020-1学期的试卷进行梳理,做好进一步规范工作。
4、体育教研室梳理2016-2019年临床专业体质健康测试相关数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

1、学院管理文件的修订,健全有关质量标准。
2、填报认证基本状态数据。
3、归档教学档案资料。

进一步收集了《皖南医学院临床专业认证支撑材料目录》的相关材料。

研究生学院

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材料收集整理(第二轮)工作,填报认证基本状态相关数据,整理归档相关支撑材料。

完成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材料收集整理(第一轮)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