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文件

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次数:1178 发布部门:教务处(招生办、高教研究室)


校政〔2019〕68号

  

各处级部门、单位:

    《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已经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遵照执行。

  

  

皖南医学院

                           2019年6月26日

  

  

  

  

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是落实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实施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根据《关于反馈安徽中医药大学等9所院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的函》(教高评中心函〔2019〕2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皖南医学院》,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解决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和学校自评发现问题为主线,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成果,继续完善质量监控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整改思路

    1.优化顶层设计。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校提出的“四大理念”“五大发展导向”“五大发展战略”“四个发展重点”相结合,建立整体与局部结合、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附属医院协同的整改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整体设计,协同推进,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与日常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相结合,建立台账,逐条对照,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3.注重效果考核。建立整改目标责任制,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注重整改工作的整体性、长效性、实效性,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检查、考核评价。

    三、整改目标

    (一)加强学校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提高全体师生对学校办学目标定位的认同感,明确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路径。

    (二)加大师资引培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实施校院两级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支持计划,推动全体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强化改革意识,提升教学水平。

    (三)加大本科教学投入,拓展教学资源,拓宽经费筹措渠道,改善办学条件。

    (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教师和学生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

    (五)加强优良学风、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做好学生指导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六)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学过程监控和监管手段的有效性,注重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加强信息反馈、改进意见的落实和运用,达到质量持续改进目的。

    四、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学校审核评估评估整改工作。

  组:章  尧

  副组长:李刘人人廖圣宝吴金月郑兰荣(常务)

  成员: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具体负责督促、协调、评估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实行过程监控、阶段性检查、结果验收。

  主任:文育锋

  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定位与目标

    1.存在问题

    (1)发展目标的表述欠准确,共识度不够,实现路径需要细化。

    (2)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尚未建立专业建设的评估体系,专业设置、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执行度不够。

    2.整改措施

    (1)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定位、查摆不足、明确方向和任务,形成全校师生的广泛共识,使办学定位目标在广大师生员工中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学校发展的持久动力。

    (2)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注重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建立专业淘汰和培育制度,对专业进行分类规划、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建成与医疗健康服务业密切相关的专业群。

    (二)师资队伍

    1.存在问题

    (1)教师总量不足,各专业教师队伍发展不均衡,尤其是新办专业师资力量明显不足。

    (2)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学激励机制不完善,教师服务体系不健全,教师科研能力较弱。

    (3)高层次人才短缺。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团队较少,人才引进乏力。

    2.整改措施

    (1)搭建基础教学与临床教学融通的平台,促进基础课教师与临床教师双向交流,弥补专任教师数量不足。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重点关注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的新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2)加大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力度,构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

    (3)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

    (三)教学资源

    1.存在问题

    (1)学校的教学经费来源单一,教学经费投入总量和增量偏少,教学经费使用效益有待提高。

    (2)赭麓校区现有办学资源未能充分利用。

    (3)图书资源总量不足,基础实验设备偏少,部分设备较陈旧,临床教学模具较少。

    (4)课程资源不够丰富,优质课程资源偏少。

    2.整改措施

    (1)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服务教育教学。加强经费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依据教学经费效益分析,调整教学经费分配比例。

    (2)进一步优化滨江校区的结构与功能布局,重新规划使用赭麓校区,规划建设夏瀛中学地块,逐步形成学校产学研用基地。

    (3)统筹教学资源配置,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提高图书馆馆藏资源数量、质量和利用率,根据学校专业设置,逐步完善馆藏资源的结构和数量。

    (4)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体系,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整合课程、双语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引培共建优质在线课程,搭建优质通识课程平台和国际化课程平台。

    (四)培养过程

    1.存在问题

    (1)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没有全面释放。

    (2)教师的科研促教学意识不强,科研水平不高,科研促教学能力相对较弱。

    (3)教学改革工作缺乏顶层设计,不能很好地带动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

    (4)临床教学发展不均衡,各基地同质化管理需要加强。

    (5)“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培养过程中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2.整改措施

    (1)要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在人才引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提升、教师发展、梯队优化等方面,赋予二级学院更多的职责和权利。

    (2)建立健全高教研究室的职责体系,为教师发展搭建好平台;加大科研成果促进教学的力度,引导教师注重科学研究,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3)依托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教育教学质量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课实践教学比例,加强毕业论文的系统性研究和设计,逐步形成多方式多维度的毕业生毕业质量标准。

    (4)进一步加强对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建设、指导和管理,做好制度设计,进一步理顺临床教学运行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临床教学医院教学质量统一标准、统一评价。

    (5)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化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设“金课”,杜绝“水课”;推进考试考核方法改革,鼓励评价方法多样性、考试内容阶段性、评价结果综合性。

    (五)学生发展

    1.存在问题

    (1)“三全育人”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生的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加强,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针对性不强,开展得不全面、不完善。

    (2)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部分教师存在重教学轻育人的问题,学业成绩评定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学业挑战度不高。

    (4)课程思政、思想教育教学改革未全面推进。

    2.整改措施

    (1)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树立“以生为本”理念,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要求贯穿到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修订完善部门工作职责。

    (2)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培养。坚持走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背景的专业人才在辅导员队伍中的比例。

    (3)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试评定体系,完善学生学业成绩评定机制,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

    (4)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最终实现全课程思政。

    (六)质量监控

    1.存在问题

    (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需要提高,外部质量监控体系没有建立。

    (2)教学质量标准不够完善,未能覆盖教学的全过程和所有环节。

    (3)校内自我评估机制还不够完善,校内自我评估尚未启动。

    2.整改措施

    (1)独立设置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实行对教学管理、教学活动、教学质量等全方位的监督。

    (2)进一步完善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质量的监控,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评价体系。

    (3)完善校内自我评估机制,建立校内自我评估为主,外部评估为辅,校内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学校自我评估。

    六、工作进程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

   全面总结审核评估工作成绩,认真分析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研究、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

    (二)整改实施阶段(2019年7月至11月)

  各二级单位根据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制订本单位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责任到人,于2019年6月28日前报整改办公室;学校根据整改方案进程适时组织开展整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9年12月)

  学校在检查验收的基础上,完成整改工作报告,经院长办公会审定后,报送安徽省教育厅和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评估整改工作,充分认识评估和整改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单位要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工作抓落实,抓过程,抓成效。

    (二)通力协作,扎实推进

  各二级单位要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对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沟通,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共同推进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学院要认真对照学院自评和评估专家意见,将整改工作落实到本科专业建设,建立问题账单,提出整改目标、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各单位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参与整改,群策群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实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附件: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任务分解表